[ 2019-07-22 ] 5G科技加值,多元AI應用 (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722 11:22:37)2019年號稱「5G商轉年」,未來5G生活的場景:到便利商店買東西,不需要店員,「刷臉」就可以結帳;醫院透過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和虛擬實境可以隨時監控您的血壓狀況與相關健康指數。以上這些場景,已經部分實現,部分還在實驗階段,關鍵在於,通訊的品質和速度。被稱為5G的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擁有大頻寬(eMBB增強型行動寬頻)、大連結(mMTC巨量物聯網通訊)、低延遲高可靠(URLLC極低延遲的可靠通訊)等特性;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 IMT-2020規範,5G的峰值資料傳輸速率預計可高達10Gbps以上,比4G高出10到100倍。舉例來說,下載2小時的4K影片,3G所需時間為3.4小時,4G需要7.3分鐘,5G則不到4.4秒,傳輸速度大幅提升。除了傳輸速度更快,5G還有低延遲與大連結等特性,有利於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IoT)等服務,包括工業4.0、智慧住宅、自駕車、智慧城市、智慧醫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應用層面不再侷限於通訊領域,各行各業都可能搭上5G浪潮,掀起史無前例的產業革命。Accenture已指出2019年CES最值得關注的五大技術趨勢,包括5G、AR/VR/XR、數位信任、AI語音助理以及智慧駕駛,將為我們共譜終極個性化用戶體驗。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下稱中金院)以培養兼具國際視野與科技素養的金融人才為使命,結合時代科技脈動開發務實課程,並因應數位科技硬體與軟體之發展潮流,於108學年度起設立「人工智慧學系(AI系)」,課程目標朝向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運算和大數據四大面向發展,搭配5G科技的技術推展,培育學生智慧金融應用能力、程式設計能力、大數據分析能力、AI資料分析能力及AI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能力等跨領域能力,讓學生畢業後可無縫接軌多種金融科技產業,包括有智慧金融、智慧醫療、智慧製造、AI+法律、智慧管理、機器人等AI應用產業。 

此外,為讓學子們能夠隨時掌握科技的發展脈動,學校於本學期邀請了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教授蒞校開講,與學生分享5G時代的新經濟發展。林教授透過台經院的經驗,結合金融與科技的跨領域分享,讓學子們習得了許多金融產業的金融科技多元發展與應用趨勢。林教授也為學生分析在萬物聯網且5G科技的加值下,資料時代即將來臨,數據的應用將成為新世代的黃金寶藏。透過林教授專業且豐富的分享,學生們除了學習到知識與經驗外,亦感受到在未來科技發展下,金融科技多元AI應用的無限魅力。

中金院大學部單獨招生及人工智慧學系(AI系)學士後專班已於日前開跑,歡迎青年學子加入中金院,詳細資訊可至中金院官方網站www.ctbc.edu.tw查詢,或致電中金院招生中心06-2870223洽詢。

訊息來源: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802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