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 以AI啟動未來金融教育 中金院學生赴法學習人工智慧課程 (中央社)

以AI啟動未來金融教育 中金院學生赴法學習人工智慧課程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717 11:35:53)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於2018年與法國雷恩商學院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初次攜手合作短期課程,近50位台灣學生在全額補助下完成一個月的移地學習。今年暑假,兩校再以「人工智慧」與「創新管理」為主題合作,為45位中金院學生提供客製化學習。

自馬克宏政府去年公布法國在人工智慧的發展政策,雷恩商學院不僅在教學上急起直追,更與相關企業建立產學合作,擁有豐富的教研資源。在中金院學生抵達法國的第一週,雷恩商學院特別安排兩位專任教授以人工智慧在生活和企業的應用專題為本次核心課程揭幕。

來自愛爾蘭的Michael Dowling教授,透過企業實例,帶領學生探討如何善用人工智慧的技術來進行有效益的決策管理,並教導如何操作決策選擇軟體Rapid Miner做資料分析。課程講授之外,本身專業亦為財金學群的Dowling教授也在課堂上透過提問引導學生去思考未來金融產業的趨勢,同時讓學生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將在未來金融發產扮演至關重要的推動力。在學校時就已參加大數據社團的財務金融學系學生蕭玟伶表示,Dolwing教授使用不同軟體及方式讓學生樂於作分析,相較於台灣偏向以寫程式或使用統計軟體做分析更容易上手。

第二階段課程由來自孟加拉的Rajibul Hasan教授延續實務學習的重心,向學生介紹另一套WordClouds文字雲產生器 「Orange」,並示範如何用軟體分析出資料的內容及有效值,將雜亂的資料快速歸類。此外,在學術課程告一段落後,雷恩商學院還安排當地大數據新創科技公司 Doptim創辦人與學生分享其創業經歷,以及他對人工智慧在不同產業應用的觀察及分析,包括數據預測和技術是如何提升產業效益。

為了深化中金院學生在程式語言的學習,中金院在課程設計引進金融科技與創新、巨量資料分析、行動金融等智慧金融相關課程,更推出以Python和APP為訓練主軸的「程式設計創客營隊」,提升未來金融職場的競爭力。自108學年起將增設「人工智慧學系」,目標培養學子們具備運用智慧科技之技能,成為擁有π型化國際金融人才。

想瞭解更多中金院海外見習資訊,並成為海外見習的成員嗎?歡迎加入「中金院海外見習」Facebook粉絲專頁,或追蹤Instagram:@ctbc_overseas_camp,看更多好學好玩的新鮮事!以AI啟動未來金融教育,中金院大學部單獨招生自即日起至8月9日開放線上報名,備妥書審資料並檢附學測、統測或指考成績即可申請,亦可用中金院自辦考試成績申請。為落實「公益為先、助弱扶優」辦學理念,中金院提供豐厚獎助學金,有興趣的學生和家長可於7月20日的校園參觀日,深入了解中金院系所特色及獎助學金內容。詳細內容可至中金院官方網站www.ctbc.edu.tw查詢,或致電中金院招生中心06-2870223洽詢。

訊息來源: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780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