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9 ] 人工智慧運用將驅動台灣產業大未來 (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509 11:31:05)國內科技大廠仁寶轉投資成立新創生醫公司,進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醫療。國際投資專家Mellon看好AI電動車商機並認為AI電動車及車聯網的趨勢確立,並與台灣合庫投信攜手合作推出具「綠色金融」與「創新」元素之「合庫AI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微軟也看好台灣產業及人才在AI領域的發展,因此在2016在台設立亞洲第一個物聯網(IoT),預期在近年內將台灣AI人才擴增至200人。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接受訪問時指出,AI是推動產業及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議題之一,而這將有助台灣產業翻轉現有格局,由目前市場所觀測到的資料顯示,全球AI產業在2030年對GDP的動能貢獻將達14%,因此台灣應該馬上投入及導入AI的發展。

為因應AI的趨勢,行政院也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掌握契機,全面啟動產業AI化」,主要目標包括AI領航推動、AI人才衝刺、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創新法規、實證場域與資料開放及產業AI化。針對AI人才衝刺的部分由大學及法人培育智慧科技高階科研人才,目標在2021年培育千名AI菁英,另外每年希望培育智慧科技實務應用人才至少5,000人,包含大學、企業及第二專長養成。

為協助政府培育AI相關人才,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下稱中金院)將於今年招收第一屆人工智慧學系(AI系)新生,同時也是全台唯一的人工智慧系,著手培養專業的AI人才。另外,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具有兩種專業技能之跨領域人才愈來愈受產業界的喜好,因此,中金院也依國家及產業發展重點,整合人工智慧系及教研資源,結合金融科技發展應用,這將幫助學生同時強化科技金融跨領域能力,使學生成為真正跨領域人才。

中金院人工智慧系系主任表示,中金院已完備相關課程之規劃並聘請AI相關之師資(包括數學、統計、人工智慧、大數據、資料探勘、機器學習、數位鑑識、圖形理論、整合分析、生物資訊、醫瘵資訊探勘及其它各項程式設計與資料庫管理專長),也規劃人工智慧系專屬之專業教室。現在就等這些未來有志進入AI領域服務的學生加入,將在4年內引導這些學生進入AI的大未來。

(訊息來源: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3711.aspx)